因公出国(境)问题答疑
日期:2017-11-30 18:36:31 作者:国际交流处



问:哪些出国(境)行为可以通过国际交流处办理手续?

答:根据国家和学校的有关规定,所有具有因公性质的出国(境)行为,如:讲学、参加会议、研究、校际交流、访问考察等等,无论在外时间长短,出国人员出国前,都必须申报,须得到有关部门的批准。其他因旅游、探亲等非因公行为请自行办理出国(境)手续。

 

问:因公出国(境)申请的第一步是什么?

答:当你拿到邀请信后:

1、走校内OA审批流程;2、将邀请信翻译成中文(如邀请信是外文);3、无有效因公护照(通行证)的请同时准备材料,将以上材料上报国际交流处。

 

问:什么时候办护照或通行证?

答:材料齐全后,国际交流处将上报上海市教委、市外事审批,审批通过后出具《出国、赴港澳批件》,组织部政审通过后后,通过网上预约便可办理护照或通行证。

 

问:护照或通行证办理要交哪些材料?

答:请准备:

身份证复印件(注明出生地,具体到省市);


 

问:从递交申请材料到办好护照需要多长时间?

答:一般来说需要一至两周的时间。

 

问:我的身份证不是上海的,可以在上海办理因公护照吗?

答:非上海市户籍人员,请准备:

1、身份证复印件(注明出生地,具体到省市);

2、上海市居住证原件+复印件,办理的护照有效期为1-2年;

其他情况请回户口所在地办理出国手续。

 

问:什么时候办签证?

答:护照办好后可以开始办理签证。请根据各国签证要求准备签证申请材料,并在上报国际交流处申请材料时咨询国际交流处。请注意,部分国家签证照片有特殊规定。

 

问:签证办理需多长时间?

答:要视各国领馆的规定而定。一般来说,从你递交申请表格到办好签证至少需要34周时间。请预留出充裕的时间。请注意:部分国家的签证手续比较特殊,如美国,需要面谈,预约面谈时间也比较长,请提前23个月申请。还有如意大利,巴西等国需要较多的签证材料。遇到此类国家,请预留足够时间,并积极准备签证材料。

 

问:因公出国(境)可以用因私证照吗?

答:不可以。因公出国(境)必须使用因公护照或港澳通行证。

 

问:我是一名学生,我可以办理因公出国(境)手续吗?

:除代表国家性质出访,学生出访都需自行办理因私护照(港澳通行证)及签证手续。

 

问:出国(境)回来,我要做哪些事情?

答:请填写《出访小结》并将电子版提交国际交流处,因公护照(港澳通行证)按时交至国际交流处。

 

问:我要在一段时间内去多个国家,可一次性办理手续吗?

答:如果各国邀请信上的行程是连接的,可以一起上报。否则,请分开上报。





分享到:
相关链接 教育部 | 外交部 | 国家外国专家局 | 国际留学网 | 上海市教委 | 上海市外国专家局 | 上海市出入境管理局电子政务平台 | 留学上海 | 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 | 上海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