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国际化工作推进会
日期:2021-11-26 14:01:54 作者:沈月红

 

       11月24日,学校召开教育国际化工作推进会。副校长陈洁主持会议并做重要讲话。国际交流处、国际交流学院、人事处、科研处等职能部门以及二级学院和研究院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陈洁分析了国内外的形势和内外部挑战。她指出,在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国际合作交流受到冲击的背景下,教育部等八部委于去年6月份发布了《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意见》强调:要坚持教育对外开放不动摇,主动加强同世界各国的互鉴、互容、互通,形成更全方位、更宽领域、更多层次、更加主动的教育对外开放局面。国家纲领性文件《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和《上海教育现代化2035》强调要加快教育开放,集聚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深化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学校11月初召开的第一次党代会报告也突出了开放办学,打造国际化品牌项目的要求。“十四五”期间,国际交流与合作放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我们要以国际化为抓手,推进多领域合作,提升人才培养和学术水平,引进优质教育资源,拓展国际合作领域,提升国际合作层次,增强国际交流能力,扩大国际影响力。

 

       陈洁指出,本次会议是学校推进国际化建设的工作动员会和部署会,她对职能部门和学院的国际化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要紧扣国家战略需求,立足学校“十四五”发展目标,结合自身专业优势,切实提高对国际化工作的认识。国际化是全局工作,要把国际化工作贯穿到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服务管理的各个过程中。二是明确责任主体。国际化工作的主体是学院,各学院要制定措施,挖掘资源,构建战略合作伙伴,开展“一院一品”活动。一流专业要率先启动,引领和带动整个学院的对外合作与交流。三是要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职能部门和学院要加强沟通和协调,做好服务,找准着力点和突破点,设计发展路径,通过具体举措落实国际化六大工程,共同开创学校国际化工作的新局面。    

 

       国际交流处处长涂丽萍在工作报告中回顾了学校三年来国际化工作取得的的成绩,介绍了“十四五”国际化专项规划的要点和核心目标。她提出实施对外合作质量、人才培养国际化、师资队伍国际化、科研国际合作、国际学生教育和外事服务管理国际化六大建设目标,同时,细化了学院工作任务中的中外合作办学、学分互认合作、国际组织和机构实习、学生海外学习实习和国际学生等建设要求。  


      会计学院院长邵军、金融学院院长张云以及金融科技学院院长殷林森分别就各自学院的特色的国际化项目建设、新冠疫情下如何推进国际化工作、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申报和项目建设等方面做了交流发言。各学院和相关部门围绕国际化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研讨和交流。  


        本次会议,凝聚了国际化发展共识,明确了新形势下国际化发展的各项任务,有助于加快推进十四五国际化专项规划各项目标的落实。(图片:刘庆芳)

分享到:
相关链接 教育部 | 外交部 | 国家外国专家局 | 国际留学网 | 上海市教委 | 上海市外国专家局 | 上海市出入境管理局电子政务平台 | 留学上海 | 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 | 上海外办